伊雅斯 傳道 ◆ 序
最近大家一直在談論「海角七號」這部台灣的本土電影,因為這部電影帶給了台灣電影界新的力量,並且也找到了台灣電影發展的新方向。因此,截至目前在台票房已破2億元,10月初即代表台灣前進韓國─釜山影展。這部影片之所以「夯」,是因為這個「魏德聖」導演是我們長老教會長大的青年(台南永康教會)。他用了許多打破傳統的手法來製作這部電影,並且也因著這部電影的名稱─「海角七號」,給予大家很多想像的空間及討論。
這部電影之所以吸引我,除了上述因著媒體、教會的消息放送外,其實比較讓我想去看這部電影的緣故,是因為影片名稱的「七」的數字。我想一個電影有「七」的數字與一名基督徒導演相遇時,其實就很明顯的是想透過這個影片傳達一些想法。也果然不出其意像,在影片中,就有許多有關「七」的對話及情節。因此,在欣賞這部影片時,我除了去體會導演所要詮釋的各樣本土的甘草人物外。我也透過電影的一些橋段,看到他對基督教信仰的堅持,讓各種角色詮釋這樣的精神。我想這就是一位基督徒導演,他願意用自己的生命去關心及影響別人吧!讓電影不再只是電影而已,他已經透過生活中的見證,來傳揚基督道成肉身的精神了。

◆「七」的故事

電影幕一開啟,從男主角阿嘉的一句俗又有力的「X!去他的台北」開始,接著電影就以日本戰敗後的背景作時間及空間的交錯。一艘帶著戰敗國子民返回日本的船隻,一位日本小學老師被迫與台灣的情人分離的故事。這位老師帶著不捨在孤單的船隻上航行了「七」天,寫下了他對情人的「七」封寄不出去的情書。「ㄧ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,友子,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,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,你還站在那裡等我嗎?」好多人看到這幕時,原本輕鬆的心情,忽然被這段的日語口白給緊緊地抓住了。大家都想知道在那個年代裡,這樣的情感到底該怎樣的發展下去。是悲、是喜……,大家隨著電影的情節,一同跌入了過去與現代,女主角都同樣叫做「友子」的兩段愛情故事裡。這部電影沒有大牌演員,片中有「七」個主要的人物,每個面孔都是你我熟悉的人,有原住民、閩南人、客家人、日本人……,他們每一個人所詮釋的角色,都是這塊土地過去、現在一直在上演的劇本。片中人物因著一只牛皮紙帶裝著那「七」封,從日本要寄往「海角七號」的情書,而串起了每個人在這部影片裡的故事。從這裡,我們可以看到導演刻意安排採用「七」的數字,這個數字在基督教裡「七」是屬於神的數字,有著「神聖」、「完整」的意涵。所以,藉著這七的數字,我們可以理解到,一段當年的痛苦愛情,透過七封的情書,在表達那位日本老師他對情人無盡的思念及不捨,他把那種不捨的情感透過這句:「在這什麼都善變的人世間裡,我想看一下永恆,遇見了要往台灣避冬的烏魚群,我把對你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隻,希望你的漁人父親可以捕獲。友子,儘管他的氣味辛酸,你也一定要嚐一口,你會明白…,我


不是拋棄你,我是捨不得你,我在眾人熟睡的甲板上反覆低喃,我不是拋棄你,我是捨不得你。」這一段表白,告訴了觀眾,他們的愛是神聖的,期望藉由正在熱戀的情人或夫妻能珍惜倆人相處的機會。片中的主角阿嘉也正因為一場音樂會,而邂逅了一位日本女公關,在墜入情感的同時,他們之間因為音樂演唱會的彩排過程不如期待,感情的態度也未見明朗。女主角眼看演唱會後,就要離開回到日本,她對情人的不捨,就像一場大雨在演出前的來臨一樣。不僅打亂他們的行程,也正一點一滴地澆熄正在點燃的愛苗。複雜的心情因著「難道,你不期待彩虹嗎?」的一句話,告訴了我們觀眾,大雨過後是一個全新的祝福,雖然眼前的雨帶來的是破壞及攪局,但是「未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」的道理,來詮釋這段愛情的結局及祝福。果然彩虹按時地在大雨過後,而讓片中的每個主角不約而同的望向天邊。導演的手法在回應聖經的一段話,上帝對挪亞和他的兒子們說:「我把虹放在雲彩中,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。」(創世記9:13)男女主角看到一段可能沒有結局的愛情,也會發生在他們的愛情故事中產生。因此,電影的情節透過這二位主角,把那位日本老師遺撼的愛寄到了「海角七號」的「友子」手上,讓這段破碎的愛情,不論在「天涯海角」都要「完整」的存在心裡。

◆本土神學的精神

最後演唱會男主角佩帶蜻蜓雅築─施秀菊長老(三地門教會)所製作的「勇士之珠」、女主角佩帶「孔雀之珠」、茂伯佩帶「日光之珠」、水蛙配戴「手腳之珠」、勞馬佩帶「淚痕之珠」、大大佩帶「蜻蜓眼珠」、馬拉桑佩帶「蝶蛹之珠」。他們透過本土藝術家結合台灣原住民神話故事的精神,將飾品帶在身上,所象徵的是除了傳達飾品所帶給人的意義外,更是導演詮釋本土文化的神學意涵。這樣的結合,可以看出導演嘗試把影片中代表會主席的口白:「山也BOT,海也BOT,到處都BOT」的台灣現象,用輕鬆詼諧的對話,來表達台灣本土的自主文化已漸漸式微及消失。在地的人享受不到上帝祝福的美景及資源,反而因著政府「BOT」的政策,把山、海資源給了有錢、權人。在地人去了那裡……,到了台北、台灣的各大都會去做人家的奴隸了。這樣的問題,在台灣到處充斥,更尤其擁有好山好水的原住民保留地,如今望眼看去,我們不再享有上帝所祝福的土地,山不是山,海不是海……。我們自己是誰也都不知道了,因為「BOT」、「全球化」,在在道出一種台灣人的現象,我們忽略了本土參與的在地的情感。所以當我們沒有了本土認同的意識,那麼,信仰的表達也無法更深刻地來體認上帝對在地人的祝福,即所謂道成肉身的信仰意義。生活周遭的認同意識早已被外來的文化所充斥,信仰的內涵也隨著外來文化及信仰精神而混亂了。
這部影片的確沒有很大的卡司,但卻可以讓你感受到一群生活在這個小島上(台灣)的居民,每個人如何認真的過日子,如何愛台灣、如何多元文化共存而建立新的台灣民族意識,就像擁有七種顏色的彩虹一樣,不同的顏色、不同的對比、不同的精神,但神卻讓她成為祂與人立約的祝福。的確~這是很久沒有的感動了……。 出自 http://paiwan.pct.org.tw/44pj/44pi-11.ht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湖神召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